财务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财务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 七届一次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1-02 出处 :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七届一次年会于2021年10月21日在山西大学召开,校长黄桂田、副校长程芳琴、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副会长、郑州大学财务处处长方若虹、山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延晋军出席了会议,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25个与会单位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会上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财务工作的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黄校长指出,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办学自主权有效落实,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和新问题。如何筹集办学资源,提管理效率,强化内部控制,为大学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都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交流的问题。黄校长希望与会专家代表积极交流经验,深入探讨问题,互学互鉴,增进友谊,为提升地方综合性大学财务工作水平凝聚更多的智慧,做出更大的贡献!预祝会圆满成功。

山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延晋军讲话,延处长强调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山西大学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和率先发展的历史机遇,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得到了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兄弟院校的认可。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会长、西安理工大学总会计师赵明扬没有来到现场,通过远程视频与与会代表见面并致谢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副会长、郑州大学财务处处长方若虹致辞,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财务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通过学会的形式交流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提高高校今后财务的管理工作效率。并山西大学承办方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一是由湘潭大学财务处处长刘稳丰做“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报告。湘潭大学财务处在“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与归档”方面走在湖南省前列,作为湖南省的试点单位,为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借鉴。

二是由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王毅做山西抗日根据地教育事业及其当代启示报告。王教授就抗日战争对中国近代史进程及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解读。山西抗日根据地是践行新民主义教育的首创区,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号召财务人员继承先辈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要有科教兴国的历史担当,开拓进取的时代要求,勇于奉献的精神传承。

三是由山西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刘文权做党务业务两翼齐飞、双促双融共同发展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党建,管理和业务。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可以解决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等方面的问题。优秀团队管理,可以解决工作方法、工作效率、工作规范方面的问题。精湛的业务改革,可以解决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成效的问题。计财处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把为山大师生谋服务,为山大财务谋发展作为计财处的初心使命。计财处重视管理的同时,还注重人才建设目前财务处已经建成一支学历层次较高专业技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强的财会队伍,有财政部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人才1名,教育部高端会计人才1名,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3名副高级以上会计师6名计财处的学历层次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有在读博士3名,硕士16名计财处团结、和谐、担当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加强经费统筹,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以及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费收缴管理方面,毕业生基本做到了零欠费;在财务信息化系统管理中,自主性、灵活性、开放性、扩展性作用凸显,财会政策实时变动,财务系统实时联动。做到了业财深度融合,移动端与PC端互动,学生银行卡号自主实时变更、缴费,教职工财务查询,审批,跨行银校互联,助推财务数智化转型升级内部控制方面,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结果为优秀,实现了山西省高校优秀零的突破。计财处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双一流 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根据学校财务及业务部门针对收费、退费的困惑和内部控制的需求,大会邀请杭州亿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高校全场景支付平台解决方案浅谈高校内控、信息化与大数据分析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杭州亿易主要解决足不出户,学费提前缴纳随时随地查询欠费状态与原收费系统无缝对接,缴费状态实时同步。深圳迪博通过内控体系建设系统性解决管理机制、制度、流程方面的问题,从高校内控体系建设,高校内控信息化,高校大数据监控分析和高校案例进行分享,可操作性,对高校的内控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会议安排半天的时间分组讨论,经过近四个小时的交流讨论,就地方综合大学的财务管理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宝贵经验。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困惑,有些是共性的问题,有些是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通过地方综合大学分会有效地推动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渠道,借他山之石,互学互鉴,进一步增进了与会高校的交流合作和情谊,为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体实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闭幕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地方综合大学分会副会长方若虹通报分会调整确定内设机构,确定2021年11月青岛大学举办财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确定2022年分会常务理事会和分会代表大会分别在湖北大学、扬州大学举行,通报学会2021年工作计划和分会2021年工作要点

由选举产生的分会秘书长,湖北大学财务处处长张焱林做表态发言。张秘书长表达了当选秘书长的感激之情,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充分发挥学会作用,有信心将地方综合大学分会越办越好。青岛大学财务处处长和绪亮,就2021年11月在青岛大学举办财务骨干培训班,欢迎各位前往青岛大学。杨州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曹宏进,就2022年地方综合大学分会年会在扬州大学举办,表示一定做好服务,热烈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大会在友好的气氛下闭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