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财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系列三: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浅析

发布时间 : 2021-04-21 出处 :

2021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及校党委部署会议精神,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作中取得实效,202149日下午三点,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党课系列(三),本次党课主题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浅析,主讲人为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毅教授。党课由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刘文权主持,计财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党课。


image.png


2021131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小约瑟夫·罗宾奈特·拜登在华盛顿宣誓就职,美国新一届政府成立。特朗普时代告终,拜登记时代开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关系一直是整个世界最受人瞩目的国际关系。特朗普政府期间,中美关系急剧恶化,拜登新政府上台后,其对华政策备受人们关注。

image.png

王毅教授从五方面解读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分析了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一是阿拉斯加对话与新疆棉花。323日,国际知名品牌H&M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拒绝新疆棉花。随后,优衣库,耐克等紧跟其后,碰瓷新疆棉花。王毅教授指出,这是国际资本、国际意识形态、国际政治力量协同反华的又一次无理行动,霸凌主义的鲜活例证;二是中美关系四十年。20世纪80年代,从战略合作,相互借力到直接围堵。20世纪90年代,从“以压促变”到“接触与遏制”。第一个10年,全球化加速到国际金融危机,双方比较协调。第二个10年,中美关系沦为自由落体。三是经济全球转型及其不确定性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三种趋向。王毅教授详细介绍了经济全球化的源起及其模式、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其必然性、世界经济新的新模式及其动力、世界经济新的国际政治影响、国际政治变化的社会影响等内容。四是影响拜登政府对化政策的三种倾向。包括价值观、利益派和世界治理派。五是互动中推动中美关系。王毅教授指出,拜登政府期间,中美关系将迎来一个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同时要避免中美关系认知中的两种错误,即过度敏感或者过度自悲。重心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在于坚定“四个自信”;方法在于“与狼共舞”。

image.png


刘文权书记对王毅教授讲授的党课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五点共识和要求:一是目前中国的改革、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中国已经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卧薪尝胆时代已经过去,有所作为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全体中国人要充满信心能够战胜一切,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二是我们中国人还是要认清国际形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繁华水不惜一切代价打压中国,目的就是把中国搞乱,乱中取胜;三是我们中国人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能因为西方乱了阵脚。目前中国的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我们每一位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理性;四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全、稳定的环境,以实际行动来倍加维护这个环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一切反动势力做坚决的斗争;五是要求计财处各科室负责人认真梳理、排查本科室有无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如果有要举全处之力整改。

王毅教授以渊博的学识、缜密的思维、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给我们阐释了当前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本次主题党课为广大党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令在场党员受益匪浅,对党员认清国际形势,维护校园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