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财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入一线 服务师生 开展对接共建

发布时间 : 2019-11-13 出处 :

深入一线 服务师生 开展对接共建

——赴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财务服务

201911月4日,计财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党支部书记、处长刘文权带领领导班子和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行4人,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实地对接。聆听一院三所(光电所、光谱所、理论研究所)老师的声音,关心关注老师的意见,为师生排忧解难,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近期,计财处围绕“为山大师生谋服务,为山大财务谋发展”的工作思路,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全流程的痛点,难点、赌点,从线上、线下入手,构建了全流程、立体化、一站式财务服务,让科研领域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计财处拿出的具体措施:

一、用足政策,盘活资金

多措施、多渠道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在政策上引导,在理论上指导,发挥经费的最大使用效率。对当年预算安排的资金,除科研经费和中央专项资金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外,其余资金在年底前未支出的原则上一律收回。但是对收回资金的项目,确需继续实施的计财处上报主管部门,申请在下年度预算中解决。对本次未收回的2018年结转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科技厅安排的科研项目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尽可能将资金用足用到位。

二、系统培训,立行立改

座谈会后,刘文权处长立即召集相关人员,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需要财务系统立即修改完善的,立即完善。针对操作系统不熟悉,不懂操作流程等问题,我们立即召集一院三所财务人员,举办系统操作培训会,在会上信息管理科的专业人员给大家讲解了系统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三、针对问题,量身定做

听取一院三所财务人员对财务报销的意见和建议,物电学院提出的问题代表着学校大部分学院的心声,计财处按照每一个问题的成因,对号入座,量身打造,研究解决对策,真正把财务政策落到实处,针对这次提出的问题归纳分类主要就是沟通少,政策掌握有偏差,对财务工作理解不到位,财务管理系统掌握不熟练等等,今后,计财处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服务对象,加强沟通了解,针对报销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把科研人员从报销、预算调整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释放新的创新科研能力。

image.png

处长刘文权表示,计财处正站在“为山大师生谋服务,为山大财务谋发展”的改革前沿,担负财务管理使命,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理念,解决物电学院科研人员报销难的问题,为物电学院做好“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财务保障,为落实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财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