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财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多措并举,解决教师科研报销难题

发布时间 : 2019-11-19 出处 :

       在中央“放管服”改革推动下,创新优化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科研报销难是许多高校教师面临的一大难题,有老师吐槽“现在报个销是真难,自己辛辛苦苦申请来点经费做科研,大量的时间还要花费在报账上”,“我不是在财务处等待报销,就是往返在报销的路上……”科研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科研人员仍然觉得被绑住了手脚,如何解开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尤其在“放管服”背景下如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显得至关重要。如何创新思路,不让科研人把宝贵的时间过多浪费在报销上,节省时间,让教师专心投入科研,是高校财务部门应该切实认真考虑的问题。

山西大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检视问题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关键,把集中学习研讨、调研走访、座谈交流、设立意见箱等作为检视问题的有效途径,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谋在深处、干在实处”,针对教师反映报销难的问题,主动补短板、强作风,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师生办实事,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校领导通过深入一线调研,与校内各单位分管财务的负责人、财务人员、教师代表面对面座谈,广泛征集各单位及教师对财务管理服务的需求和建议。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步,让财务人员多服务”的理念,针对师生报销排长队的问题,创新思路,一是在窗口增设了“报销收单窗口”,实施无等候投递,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分区域投递,设立报销单据投递柜(正在定制中),推进“一站式服务”, 以前排长队的现象,现在没有了,切实解决了报销难的问题。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学校计划财务处进一步完善报销制度,修改报销业务流程,重新修订了《山西大学日常财务报销业务流程》及《会计凭证附件规范细则》,为教师简化报销程序。三是学校计划财务处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支部党员承诺践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转作风提效能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在明确报销事项办理标准和时限的基础上,设有咨询专线和机器人咨询(正在定制中),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使师生办事更方便、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