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财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携手工商银行大营盘支行党总支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 : 2021-03-09 出处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和校党委学习教育部署会会议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动员全体党员同志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3月5日下午,中共山西大学计划财务处支部委员会、中共中国工商银行太原大营盘支行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报告会在物理电子楼报告厅举行。大会特邀原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鲍善冰作题为“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讲座。山西大学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贺力、计划财务处全体人员、工商银行大营盘支行全体党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文权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开始,鲍善冰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和“我们要从党史中学什么”两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指出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三个能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强调,在新时代的今天,党员干部更应坚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永葆党员的先进性。鲍善冰教授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方面为我们解释了“党史学习中我们要学些什么”的问题。

image.png

在讲授过程中,鲍善冰教授以中国文明延绵至今的悠久性和在中国革命发展中的曲折性为开端,通过介绍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事件,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地位和成功原因:一是理论明确和道路正确;二是有一批坚定的信仰者。他强调,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英雄气概迎难而上,一举击败侵略者,为捍卫世界及亚洲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用生命的牺牲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结合自己对新中国道路选择的理解,鲍善冰教授用缜密的思维、广博的学识谈古论今,以毛泽东和邓小平等伟人为例,深入讲解了中国道路发展进程中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方面的继承和创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实践中解决了诸多问题,意识形态的污水横流显著净化,政治风气显著改变,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取得如今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党中央的重锤治理和中国人民对党及其政府的信任。最后,鲍善冰总结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历史奇迹。事实雄辩的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image.png

刘文权书记感谢鲍善冰教授为党员干部带来精彩讲座。他指出,本场报告对党员同志们增强党性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对今后的党员的学习、成长和进步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同时,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计划财务处全体人员和工商银行大营盘支行全体党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了解我校从成立至今的历史沿革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前取得的辉煌成果和今后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