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财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度山西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11-11 出处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文件精神,充分契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2020年10月27日,在计划财务处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会议和2020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工作组会议。黄桂田校长、梁吉业副校长、内部控制工作各业务模块单位负责人及内控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image.png


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会议由梁吉业副校长主持。首先,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王志杰总结2019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工作。王志杰副处长指出,在黄校长和梁校长的带领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建设评价结果为“良好”,被评为山西省“典型案例”高校,为其他高校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借鉴,为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志杰副处长总结了2019年度内部控制工作,一是梳理流程制度,摸清内控家底。二是多方征求意见,制定管理办法。三是建立协调机制,完成编报工作。四是举办会议培训,推进内控工作。五是广泛访谈交流,形成内控合力。王志杰副处长还指出,内部控制工作不仅可以规范工作内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在审计和巡视之前进行自我检视,对干部进行保护。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山西大学的内部控制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其次,计划财务处处长刘文权安排部署了2020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工作。按照财政部、山西省财政厅和教育厅内部控制要求,2020年内控工作安排如下:各业务模块的制度和流程更新;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确保业务工作职责分离;确保各经济业务定期轮岗;确保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即各项比例达标;建立合同台账。加强合同执行监督,督促合同按时、高效完成;建立健全各业务管理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及时基于制度更新进行改造升级;加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设,使各业务系统模块之间的数据信息同步与实时共享。


image.png


最后,黄桂田校长充分肯定了2019年度内部控制工作成效。黄校长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财务部门牵头下,内部控制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接着从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一是梳理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不足之处,切实改进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要按照工作安排,列出工作清单,对照不足,尽快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资源的有限性使得事业发展受到多方约束,怎样把极度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有效配置,同时又符合制度规定至关重要。内控工作不是给别人看,根本目的是提高自身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要通过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更好地完成培养人才的使命。一个学校事业要发展,教育水平要提高,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学生和教师是高校的主体,学校各职能部门应凝成合力,为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而服务,避免官本位思想,通过内控建设的完善和优化,推动其他方面治理体系建设。黄校长还以教学管理为例,指出今年以来教学秩序较以前有很大改进。三是要通过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切实提高高校治理效率和服务质量。要讲规矩,立规矩,按照规矩办事,要避免人为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制度改革,让责权利下放,逐步完善治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

黄桂田校长指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能够认识到内控的重要性,内控工作的关键是“一把手”重视,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按照任务清单,整改到位。同时,我们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切实抓好教学科研、整体推进学校发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制度体系。以内控为抓手,防范风险,提高效率。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一定会抓住难得的机遇,保持向上蓬勃发展的势头,迎接山西大学看得见的美好明天!


image.png


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刘文权处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度山西大学内部控制工作组会议,内控管理科田洁老师讲解了内部控制各业务模块及2019年度具体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具体工作内容。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改进内控工作、优化内控环节,提高高校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